新闻动态
    新闻动态
    位置: 首页 > 新闻动态 > 正文

    中国地质大学(武汉)做足“四个功夫”,奋力书写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新篇章

    来源: 作者:发稿时间:2024-04-16 15:16浏览次数:

    中国地质大学(武汉)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、“三农”工作重要论述,充分发挥教育、科技、人才优势,精准对接帮扶县“五个振兴”需求,不断优化“援派干部+科研团队”帮扶模式,探索创新“地球科学+”帮扶路径,把定点帮扶主战场建设成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渠道、展示办学成就的大舞台、落实立德树人的大课堂。

    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,为服务“乡村振兴战略”提供坚强组织保障。学校始终把教育服务“三农”作为重要的政治使命,成立乡村振兴与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,书记、校长任双组长,举全校之力开展定点帮扶。定期召开党委常委会、校务会和工作调度会,研究部署、推进落实定点帮扶工作,形成“统一领导、归口管理、分级负责、协同配合”帮扶工作机制。坚持“抓党建促振兴”,持续推进校地党支部结对共建,不断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帮扶优势,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能,助力乡村振兴。加强监督考核指导,将承担帮扶任务的二级单位的帮扶工作成效纳入年度考核目标,组织、纪检、审计等部门常年跟踪帮扶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,对帮扶干部的履职情况、工作作风等重点内容进行监督。校地双方领导定期互访调研,相关部门人员主动对接,沟通定点帮扶工作,形成工作合力。通过严密的制度设计和监督落实,确保帮扶工作出成效、有亮点。

    在融合创新上下功夫,为绘就“乡村美丽画卷”提供强大科技支撑。学校聚焦科技创新、产教融合服务乡村振兴,搭建一系列科研创新平台,打造一批战略决策智库,积极支持师生投身定点帮扶和乡村振兴事业,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,把成果应用在田间地头。投入629.45万元,引进1252余万元,选派5个科研团队长驻云南施甸,开展国土空间规划,古生物、地热、富硒资源和户外旅游资源勘查开发利用等研究,“地质宝库”“高山硒谷”等多项建议写入施甸县“十四五”发展规划。经过学校专家团队、挂职干部和地方政府共同努力,2022年施甸县成功获批“天然富硒土地”“地质文化乡”两块国字号招牌。学校驻点村杨家社区积极打造“科教融合创新试验基地”,获批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。组织专家教授申报承担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多项课题,圆满完成国家和省级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任务。承担实施“优质地下水淡水水源靶区圈定与开采示范工程”,解决西部11省(区)106个县的1400余万脱贫人口饮水供水安全。

    在推广转化上下功夫,为铺就“产业兴旺之路”提供有力技术服务。按照“扶村、帮镇、带县”的帮扶思路,学校聚焦湖北竹山绿松石全产业链开发,全面深化产教融合,助力打造“世界绿松石之都”。牵头编制绿松石分类国家和省级标准,制定产业发展规划,形成“城关-溢水-麻家渡-宝丰-秦古”绿松石产业带。2022年协助竹山引进绿松石抖音电商直播基地,线上销售额突破13亿元,有效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和就业压力。目前绿松石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,年产值突破50亿元,被列为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。为云南施甸量身定制“富硒+”特色产业发展道路,校地双方联合对接中国地质调查局、云南省地质调查院等单位,获批510万元省级地勘基金。在全县重点区域开展土地详查,查明土地质量要素,明确硒元素等近40种元素含量,奠定富硒产业规模发展基础。积极推动施甸县印发《关于推动富硒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》,在4个乡镇培育富硒水稻、茶叶、豌豆、七彩花生、菌类等种植基地4000余亩,助力施甸县荣获“2023年云南省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县”创建项目,显著提升“高山硒谷”名片含金量。在湖北秭归、巴东、竹山,云南腾冲、施甸、楚雄等帮扶地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,让产学研基地在乡村“安营扎寨”。

    在选派培养上下功夫,为铸就“乡村振兴之魂”提供坚实人才支撑。学校出台《援派挂职干部人才工作生活保障实施办法》,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,激发挂职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。选派41名挂职干部、7名“银龄”教师和100余位专家学者,全面参与乡村振兴与定点帮扶工作。在全国5省8市共建“大学生乡村振兴学校实践育人基地”,共计70多支社会实践团队、1000余人次开展驻村社会实践活动。选派134名研究生参与支教团接续奋斗在西部中小学基础教育第一线。依托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,精选专题和师资,面向黑龙江、海南、云南等帮扶地区开展助农技能培训31期、4000余人次。定点帮扶施甸县第二完全中学,选派挂职干部、聚焦文体特色、凝练办学理念、投入帮扶资金、优化校园基建、加强师资培训,建成滇西首个中学标准攀岩场,举办攀岩指导员培训班,引进攀岩运动进课堂,全面提升施甸二中办学水平,荣获“保山市首批艺体特色学校”“云南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”。在湖北十堰、云南保山等地共建产业学院,通过开展联合培养、举办专题培训班、共建共享实践教学基地等方式推动当地教育发展,有效带动各类人才技能提升,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智力支持。(来源 教育部网站)